您好,欢迎访问中国文化艺术人才中心(官网) www.ccatin.org.cn
新闻动态

这些美术经典中的红色故事,讲给孩子听




决胜千里的战场画面

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

日新月异的时代华章……

一幅幅美术经典

汇聚成伟大的时代画卷

跟我们一起

从美术经典中

领略信仰之美

在历史细节中

探寻初心使命


《红军过雪山》





艾中信:油画《红军过雪山》




 

      1935年5月,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强渡大渡河、夺取泸定桥,一路突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。随后,高耸云端的夹金山,挡住了他们的去路。山上终年积雪,气候异常恶劣,因战斗需要,1935年6月12日,中央红军先遣队开始向夹金山挺进。越往上爬,空气越稀薄,呼吸越困难,有的同志头晕目眩一步一停、一步一喘。他们互相搀扶着,几乎拼着全身力气,同残酷的大自然搏斗。1935年6月14日,红一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懋功会师。总兵力达10万余人,红军实力增强、士气旺盛,对前途充满信心。




 

      1957年,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30周年,画家艾中信创作出油画《红军过雪山》。在构图上,画作以一个S形的曲线,描绘出冰坡后面是冰谷。冰谷后面是冰崖的场景,把红军穿越雪山的过程和艰难程度表现出来,也使长征战士们的战斗意志和诗句“更喜岷山千里雪”的意境和党性更加突出。
 

八女投江

 

      △王盛烈:国画《八女投江》


      1938年10月,为了对抗日军扫荡,东北抗日联军第四、五军进行转移。第五军一师在宿营时被特务发现,遭日军司令率日伪军部队袭击。为了保护大部队撤离,八位女战士与日军血战,被逼到乌斯浑河畔。面对绝境,她们手挽着手,高唱《国际歌》,踏进冰冷刺骨的河水,集体殉国……她们当中,年龄最大的只有23岁,最小的只有13岁。江水淹没了八位女战士年轻的生命,但她们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视死如归的斗争精神感天动地。



    1957年,为了纪念八女投江的壮烈事迹,画家王盛烈创作了国画《八女投江》。在画作右侧五人中,占领制高点的女战士正是冷云。面对着追击的敌人,她毫不畏惧,同时还托着一个受伤的女战士。虽然作品中的礁石、山体、江水占据了画面大部分比例,但人物依然是视线的中心,人物处于苍茫天地与山石之间,营造出了一种悲壮的气氛。     


 

《南泥湾》



△靳之林:油画《南泥湾》


      1941年春,为摆脱困境、战胜敌人,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下,八路军三五九旅开赴延安市东南方向一个叫“南泥湾”的地方屯田垦荒。他们战胜重重困难一边生产,一边备战,用双手将荆棘遍布,荒无人烟的“烂泥湾”变成牛羊满川麦浪起伏的“好江南”,从而带动了陕甘宁边区百业繁荣,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。

 



      为了将历史与艺术有效结合,画家靳之林特地前往延安南泥湾进行创作采风,耗时五年创作了经典油画《南泥湾》。审视整幅画作,既有休息学习的场景,又有生产战斗的场景,气势恢宏,充分彰显了当时军民生产的热情;既有战士修复镐头的细节,又有烧荒烟气前后的叠加,层次分明,让人仿佛置身其中一起开荒种地。画作构图层次丰富、透视严谨,透露出陕北高原特有的浑厚气息,用充满理想主义的色彩体现出振奋、乐观的精神。

 

来源:央视科教微信号、央视网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法律信息 | 网络中心制作维护 | 站长统计 | 联系我们
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东路18号